【75周年学术校庆讲座】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 第43期成功举办|林跃勤教授讲座

发布者:陈思琳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为了提高师生咨询报告的撰写水平,20231124日上午9点,bat365官网登录入口经济中南“文澜高端论坛系列活动”第43期讲座——“决策报告撰写与能力提升”,在文泉楼南20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学术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林跃勤教授担任主讲人,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主持,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共30余人参会。

讲座开始,宋丽智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期主讲人林跃勤教授的科研经历以及学术成果,并对嘉宾来bat365进行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中,林跃勤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复杂的国际环境,在此背景下,提出将知识智慧转化为具体的方针政策,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同时,林跃勤教授强调高校的队伍是最庞大的知识阶层,应该积极向政府等有关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报告,从而参与到中国式的现代化建设中。

林跃勤教授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咨询报告的特点和指向、基本内容结构和要求、写作方法及注意事项、案例分析这四个部分。林跃勤教授从文章篇幅、聚焦内容等方面将决策报告和论文写作区分开来,并说明咨询报告具有指导性、现实性、服务性、可操性和内参性的特点,以及提高决策效率、促进决策民主化、优化决策资源配置等重要作用。针对咨询报告的内容部分,林跃勤教授强调除了总提要,每个部分也要有内容提高,从而方便政府等有关部门进行高效阅览。同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举例说明要找到一个问题的切入点对于决策报告选题的重要性,并且要运用准确的数据、精准的用词和严密的逻辑来进行写作。为了更好地加深与会者对咨询报告的理解,林跃勤教授最后特意用隆中对等5个案例逐一分析,并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心,行动起来。

会议最后的讨论环节,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的刘绮霞教授分享了对于此次的讲座的感想,并对林跃勤教授介绍的非常具有实用性和建设性的决策咨询内容表示肯定。最后,宋丽智教授进行总结,并再次感谢林跃勤教授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