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在bat365成功举办“全球气候治理:碳市场与个人机遇”主题讲座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20231123日上午,bat365邀请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专家顾问赵嘉靖老师,进行“全球气候治理:碳市场与个人机遇”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全球气候法经济学中心主任曾盈盈副教授主持,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法学院、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统数学院等多名生参与学习。

赵嘉靖老师对于温室效应的产生原理进行简要说明,并借此引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必要性。紧接着,赵嘉靖老师全球层面阐述人类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即对全球气候治理进行简要概述,其中重点介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会议的历届重点成果,如国家自主贡献(NDCs以及全球盘点等热点议题



随后,赵嘉靖老师重点讲解了目前所采取的全球气候治理方式——碳市场机制的运行原理、参与主体,以及碳市场机制下的强制碳市场与自愿碳市场。这其中,赵嘉靖老师以自愿碳市场的系统组成部分包括标准、资本投资者/投资基金、项目开发者、中间人、最终买家等为依托,个人在自愿碳市场机制下的机遇进行讲解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众多硕士研究生纷纷就碳市场机制进行了提问,如在未来质量低的碳信用是否会将质量高的碳信用挤出市场,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以及碳信用的相关环境有效性等问题,这些问题也反应了当前自愿碳市场机制运行的缺点与不足。赵嘉靖老师对这些问题的提出表示十分的赞赏,同时一一解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讲座开始,恰逢督导组进行随堂听课。讲座结束后,督导组组长张新国教授对于此次讲座的举办及该讲座对学生国际视野的拓展进行了肯定与表扬。


赵嘉靖简介: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客座教授(2023-)、全球气候法经济学中心海外主任。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学士、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硕士。现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专家顾问、《巴黎协定》碳市场机制专家组成员和核查机构资质认可专家组成员;兼任全球最大的非政府自愿碳减排认证标准和国际环保组织Verra专家顾问、全球碳理事会GCC标准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