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bat365官网登录入口顺利举办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2


2023121日至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顺利举行并圆满落幕。本届年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bat365官网登录入口联合主办,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承办。本届年会共收到500余篇论文,最终有135篇论文入选,分别涉及发展经济学、城市与区域经济学、人口劳动与健康经济、宏观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微观理论与行为经济、制度与政治经济学等数十个领域,参会作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80余所高校、科研院等。此外,本届年会有70余位国内一流高校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系负责人受邀参会,有12家知名出版社单位、12家一流学术期刊和10余家招聘单位代表相聚武汉,聚焦学术前沿,剖析经济热点,交流研究成果,分析教育教学经验,携手为中国式现代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本届年会为期三天(1至3日),举行了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圆桌论坛、海闻讲座、院长(主任)联席会议、理事单位会议、高校经济学师资招聘、经济学类图书展、理事单位会议、学术期刊论坛、CFPS专场、CHARLS专场、学术之星专题、中小微企业发展研究专场、中国女经济学者专场等76个专题和专场活动。

121日下午1500,年会新闻发布会在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文泉楼南206会议室举行。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院长李小平教授,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党委宣传部熊灯副部长等出席本次发布会,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副院长张鸿武教授为主持人。来自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之声、九派新闻、长江云、荆楚网、湖北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武汉教育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姚洋教授介绍道,中国经济学年会已经举办了二十二届,为构建中国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做出重要贡献。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官方网站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改版升级,已经有253篇论文上传至网站的“工作论文”栏目。此外,本届年会首次设立了面向海外博士生的招聘,致力于服务高校的国际人才引进。

姚洋

李小平对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及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承办本次会议的情况做了介绍。他从嘉宾接待、后勤保障、媒体与IT统筹、机动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筹备情况。他希望学院以此次年会为载体,为学术界搭建高质量的交流平台,促进互动交流,凝聚发展共识。

李小平

熊灯

张鸿武

121日晚上2000, 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院长(主任)联席会在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南湖校区召开。50余位国内高校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系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主持。与会人员就经济学科的科研创新、学生培养、智库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如何实现科研自主创新,如何“破五唯”展开热烈讨论。

院长(主任)联席会现场

122日上午830,年会开幕式在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南湖会堂举行。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教授杨汝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易君健以及来自中国经济学年会36个理事单位和全国8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教师和学生们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院长李小平主持。

年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覃红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经济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更需要经济学家们的智慧和洞见,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

覃红副校长致辞

姚洋在致辞中首先对bat365官网登录入口、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等在本届年会筹办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一直在引进西方的技术和思想。在今天这个新时代,作为经济学者,我们这代以及未来几代学者的一个共同责任就是构建中国自己的知识体系。作为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希望年会能够为构建中国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做出贡献,促进中国经济学家实实在在地研究重大问题,产生中国的理论。

姚洋教授致辞

易君健教授以“结构方程计量经济学:回顾与在中国应用的展望”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他通过结构方程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历史及其在经济学多个领域的应用引出结构方程模型的重要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的核心概念。基于结构方程研究的关键步骤,结构方程研究的优缺点,结构方程与简化方程、随机实验以及机器学习融合等内容。最后,他对结构方程在中国经济学研究和政策分析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易君健教授主旨演讲

随后的“海闻讲座”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王鹏飞教授主持。达特茅斯学院文理科学罗斯家族杰出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研究合作者、计量经济学会会员罗伯特·思泰格尔(Robert W. Staiger)教授以“迎接21世纪的全球化挑战”为主题展开讲座。

王鹏飞教授

罗伯特·思泰格尔从多元视角聚焦了21世纪一系列新的全球化挑战,并提出 “我们是否需要新的世界贸易体系来迎接21世纪的挑战”这一问题。他解释了GATT/WTO20世纪取得成功的原因。他认为GATT设计的逻辑超越了这些挑战,从这个角度得出了结论:为设计一个适应21世纪的世界贸易体系,最好的建议可能不是“迅速行动并打破一切”,而是“保持冷静并继续前进”。

罗伯特﹒思泰格尔教授

圆桌论坛主题为“从审稿等角度聊聊期刊在构建学术共同体中的作用”。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教授、《经济科学》副主编杨汝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评论》杂志主编叶初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高凌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副主编马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易君健等共同参与交流。圆桌论坛由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院长李小平主持。

圆桌论坛现场

李小平

开幕式集体合照

122日下午1500,在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文泉楼南206会议室举办了学术期刊论坛。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副校长邹进文、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院长李小平、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副院长宋丽智、《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副主编王林辉、《金融学(季刊)》编辑部主任戴芸、《经济经纬》编辑部副主任李凯杰、《经济科学》副主编杨汝岱、《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经济学(季刊)》副主编刘诗尧、《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高凌云、《数量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邓创和《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学报》常务副主编常明明等12家学术期刊负责人出席了论坛。论坛由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副院长张鸿武主持。

学术期刊论坛

学术期刊论坛交流环节

122日下午至3日上午,中小微企业发展专场、中国女经济学学者专场、CFPS专场、CHARLS专场等76场年会分论坛,以及理事单位会议、经济学类图书展、高校经济学师资招聘会、学术期刊论坛等同步举行。

理事单位会议现场

经济学类图书展现场

师资招聘会面试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2023123日上午1100,第二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闭幕式在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南湖会堂举行。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院长李小平,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副院长张鸿武,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副院长宋丽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席天扬等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教授杨汝岱主持。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姚洋在致辞中回顾了本届年会的精彩点滴,对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的全体师生员工、志愿者在年会台前幕后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届年会宣读的论文质量颇高,参会的师生积极踊跃,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学术引领作用。未来,年会还会采取系列措施,吸引更多青年学者参与会议,特别是邀请青年学者主持分会场,进一步提高年会论文的点评水平。

姚洋致辞

李小平在致辞中对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会专家学者、媒体,以及全院师生和学生志愿者在年会举办过程中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年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围绕十余个研究领域碰撞观点,交流思想,创见频现,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学年会的开放、包容与创新精神。相信年会的召开,对研究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李小平致辞

杨汝岱宣读了本次年会期间召开的理事单位会议的相关决议:暨南大学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为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会的新成员,2024年夏季论坛将在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24年年会将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2025年年会将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

杨汝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和助理院长席天扬代表第二十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承办单位先后发言,介绍了场地、设施等一流的办会条件,并向现场和在线的师生、学者发出诚挚邀请。

席天扬

闭幕式最后举行了年会授旗仪式,李小平、张鸿武与姚洋、席天扬共同完成年会旗帜的交接。

授旗仪式

至此,第23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圆满落幕。本届中国经济学年会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以及国内外其它经济学科研与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学者搭建一个开放与互动的平台,以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深入解读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话题,研讨理论,总结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国经济学人的智慧。

志愿者合影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历史底蕴深厚,其起源可以追溯到bat365官网登录入口的前身中原大学设立的四大学院之一的财经学院,2000年由原中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经济学系和国民经济管理系合并更为现名。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是建国后国内高校同类学科中设立政治经济学学科(1949年)最早的学院,也是中南地区最早获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2000年)的学院。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师资力量雄厚,截至202310月,现有教职员工109人,专任教师89人,其中教授32人(含博士生导师23人),副教授30人。学院有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青年学者、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等国家级人才12人,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部级人才10人,教研团队获评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和湖北省优秀基层组织各1个,理论经济学教师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荣誉称号。

【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经济学年会是中国经济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自2001年起已成功举办二十三届。作为加强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以及国内外其他经济学科研与教学机构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于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学术研究水平,促进经济学人才培养,向世界阐述中国经济发展故事具有重大意义。




附件各新闻媒体报道情况及其链接

【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s://mp.weixin.qq.com/s/3HJS0KeV-JikM0_qKRokjw

长江云(湖北教育新闻):https://m.hbtv.com.cn/cmdetail/389249

长江云新闻:https://m.hbtv.com.cn/p/3345715.html

荆楚网: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12/02/content_17039438.html


【开幕式】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s://mp.weixin.qq.com/s/zjihQ0VtqAqvHOELyf6ACA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新闻网:http://wellan.zuel.edu.cn/2023/1201/c1672a351851/page.htm

湖北日报: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022668/0/0

湖北日报支点财经:http://ipivot.hubeidaily.net/index_news/6020.html

长江云:https://m.hbtv.com.cn/cmdetail/389999

极目新闻:https://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975855&cId=0&tencentShare=1

长江日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31862092.html

武汉教育电视台:http://app.whjyapp.com/app/?id=6334#/

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https://m.hbtv.com.cn/cmdetail/389999

九派新闻:(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07781702716260905/?wid=1701688872198

九派新闻:(百度)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review=1&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706593752076216266%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九派新闻:(腾讯)https://page.om.qq.com/page/O7-zTlzrVoVmQZkoowd7PRdQ0

九派新闻:(搜狐)https://www.sohu.com/a/740755339_121019331

九派新闻:(一点资讯)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sOC2aoc

九派新闻:(喜马)https://www.ximalaya.com/sound/689917756

荆楚网: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12/02/content_17039438.html

人民交通网:http://www.rmjtxw.com/news/xsy/220080.html


【闭幕式】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s://mp.weixin.qq.com/s/OWFmIZpqlALp5e_FaKDLJw


【学术期刊论坛】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s://mp.weixin.qq.com/s/Ixc5BJvcZZZJ_qTGQSdsUA


【理事单位会议】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s://mp.weixin.qq.com/s/ExE3OoyNRJNIqkOdGcF7tA


【院长(主任)联席会】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s://mp.weixin.qq.com/s/WnEf2WAx5AGj_NMD1mhUnw


【覃红副校长致辞】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s://mp.weixin.qq.com/s/-GaDZijw4M_r9-3G6rZpww


【姚洋教授致辞】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https://mp.weixin.qq.com/s/oZetfyd64_2plG8saQ9CK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