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心,反诈于行——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2023级反诈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陈远瞻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214


(通讯员 包伦娜 学生通讯员 林小敦 摄影 高枫博)现如今电信网络诈骗花样层出不穷,防诈反诈安全教育工作刻不容缓。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筑牢校园反诈“安全门”,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2023级本科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反诈安全教育活动,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教育工作。

一、线上线下融合,长期宣传教育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2023级本科生辅导员包伦娜老师高度重视本科新生防诈主题教育,全面统筹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防诈教育,提高学生甄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图1:包伦娜老师主持防诈主题班会)

1122日,包伦娜老师主持开展防诈主题班会,全体团干参与主题教育学习。会上,包老师紧紧围绕“防患于心,反诈于行”主题,从网络诈骗案例、网络诈骗形式、网络诈骗分类和如何防范诈骗四个方面展开主题教育,深入浅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班会上,同学们表现出极高的积极性,不仅认真聆听了老师的分享,部分同学更是“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被骗经历,引起了共鸣,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

(图2:与会同学认真学习)

自入学以来,除积极组织开展防诈骗主题线下教育课程以外,包伦娜老师还通过转发典型案例、开展网络学习课程等线上方式切实有效地进行了新生防诈安全教育。

(图3:包伦娜老师转发的部分案例)

925日至26日,根据学校《关于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的通知》,2023级本科生有序开展了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校园贷主题教育活动,各班组织同学们开展线上班会、观看诈骗动画、完成线上学习打卡、感受高频骗术场景模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认识到了非法校园贷和电信诈骗的危害性,会提高警惕,提升识骗识诈能力。

(图42023级本科生开展线上星空班会)


(图5:同学们完成反诈学习打卡)

二、理论实践结合,共筑反诈防线

此外,各班还持续开展了“防患于心,反诈于行”主题团日活动,并前往校内反诈教育宣传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深层次地加强了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了解,提高了同学的防诈警惕性。

(图6:各班开展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上,各班团支书向同学们传达了包伦娜老师讲述的防诈反诈要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生动活泼地进行了教育宣传。部分班级还在团日活动中组织观看反诈电影,了解部分真实诈骗案例,同时还设置了防诈知识竞赛环节,通过互动加深同学们对诈骗知识的印象,同学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图7:经法2301班、经济2301班开展反诈知识竞赛)

(图8:经法2301班、经济2301班观看反诈电影)

123日至4日,2023级本科生各班陆续前往校内建行学院反诈教育宣传基地参观学习。参观中,各班通过电子触屏系统和VR模拟等方式体验了诈骗真实情景,身临其境地感悟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多样性和危害性。通过真实的场景模拟和体验,同学们的防范意识获得显著性提高,“提升防护,防范诈骗”不仅仅是标语口号,更是每个人都应该牢记于心,坚定如行的座右铭。

(图9:同学们利用电子系统学习反诈知识)

(图10:同学们体验VR诈骗情景)

三、结语

绷紧防范之弦,远离诈骗之害。本次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提升财产安全意识和防诈安全意识,增强识骗、防骗、拒骗的能力,进一步筑牢防诈骗安全“防火墙”。反诈之弦不可松,诈骗惨案不可忘,希望各位同学树立起“防患于心,反诈于行”的观念,从思想上提高警惕,在行动中积极落实,共同构建“无诈”校园。